Trackless

真爱至上。

【七日梦谈/Day3】如果人间无烟火

感谢上一棒@嗷呜一口奶冻 ,现在由本Trackless带来作品——



/有私设年龄差

/非HE!!!!【大概吧】

/大概是晨源……吧

/就是来拉低全员水平的

/但还是渴望一键三连【暗示中】



“他后来发现,夏天其实就是充满烟火气的。”





何运晨回到家的时候,天都还没黑。

他把中药放进锅里慢慢熬,不知为何,突然有些期待起今晚来。

虽然这副作用有些奇怪……但是这对于睡眠倒确实是有些帮助。

至于李浩源——这是个我臆想出来的人物么?何运晨有些困惑,却也不知该去问谁,只能把疑惑放在肚子里。

他把药喝了便有了些困意,和朋友们说了一声以后便早早地躺上了床。










何运晨从乱糟糟的屋子里醒来。


他盯着花白的天花板,整个人都不太清醒——甚至连自己姓甚名谁都快忘了。


他挣扎着坐起身,尝试着清醒了一下,终于发现自己的手机一直在边上响个不停——几乎要把整个楼都给震起来的地步。何运晨拿过手机,眯着眼接起了电话:“喂,谁啊?”


“……何先生。”对面的声音有些耳熟,仔细听来,似乎还有些咬牙切齿:“我已经打了你六个电话了,您要是再不开门,我就把你外卖扔了!”





听到这里,何运晨终于想起来了:刚才醒来的时候觉得有些饿,点了个什么东西,结果还没等东西送到,他就又倒回去睡了个回笼觉。可怜了这个外卖小哥,又一次被何运晨这波操作给坑了一把。


不过,他有种预感——


他知道外面是谁了。


何运晨在睡衣外面披了件衬衫外套,踢踢踏踏的走到门口开了门,一只手把着门框,笑眯眯的和眼前的人打招呼:“哟,中午好。”


那人似乎是急匆匆跑上来的,脖子上还有些水渍,见到人开了门,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何运晨用空着的那只手比了个“嘘”的姿势:“小李啊,不要在楼道里大声喧哗,咱这是个老小区,隔音不好,邻居听了会有意见的。”


对面的人似乎还气在头上,刚想发飙,似乎又觉得何运晨说的不无道理,努力压低了声音,虽然语气里满满的怨气还是暴露无遗:“……我打了你六个电话,敲你的门最起码敲了三分钟以上,我又不是只送你一家!!你要害死我啊!”


“哎呀,先别生气嘛,我们都老熟人了嘛。”何运晨还是笑眯眯的,伸出手接过人手上的外卖,继续尝试安抚这个炸毛了的小外卖员:“小李你想啊,咱这片老小区,本来就没多少人住着,你就送这一片的外卖,一天也没多少单嘛,我也勉强算你半个大客户叭?那就原谅我一次咯?”


“你明明每次都这样好不好!”眼前人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,但似乎是有被安抚到,这一记眼刀已经完全没有刚才那么强的杀伤力了:“你就说,这都是我这个月第几次给你打这么多个电话了?!”


何运晨观察着眼前人的变化,悄悄自己捏了一把汗——天地良心,他刚才这么会儿和人周旋,背后都快湿了,生怕一不小心人就真的被自己给气走了——他往旁边的柜子里瞟了瞟,还真找到个小玩意儿。何运晨拿起那个鼹鼠形状的钥匙扣,把这个塞到眼前人手里:“好啦小李同学,这个算我给你这次赔罪啦,我何某人保证,下次绝对不会不接你的电话了,好不好?”


小李——李浩源看着这个被塞到自己手里的钥匙扣,刚刚冷静下去的脾气又上来了:“你这是什么——”


“哎哎哎,你不收的话我可就伤心了啊。”何运晨把这东西又往他手塞了塞:“行了,拿着吧,你也赶紧去吧,别一会儿赶不上下单了。”

李浩源瞪了何运晨一眼,刚想说什么,他的手机却不合时宜的响了:“您有新的外卖订单——”


——确实,他再不走,搞不好真的赶不上了。李浩源无奈,只能急匆匆的对何运晨下了个最后通牒:“成吧,这次算了。但是!你下次再不接我电话,我就真的把你外卖扔了!”


“得嘞。”何运晨看着人风风火火的跑下楼梯,明知人看不见,还是冲人的背影挥挥手:“下次再来啊,给你五星好评——”







何运晨是这个小区极少数的年轻住户。


说来有趣,他会住到这个和自己年龄差不多大的小区里纯属巧合。问为什么搬来这里?主要原因还是——


他懒。


这个小区要说来,几乎是没什么优点——隔音不好,楼里没有电梯,物业还非常不靠谱。每天早上都有人隔着栋楼和对面的人扯着嗓子聊天,生怕小区里有谁不知道今天的八卦。


嘈杂且混乱。


但非要说的话,这小区最大的优点大概也就是,这的地理位置不错。只要愿意走几步,全市最大的综合体只要几分钟就能到。


可相比之下,隔壁小区明明比这儿好太多,那为啥要住这里?


因为便宜。何运晨在被好友质问的时候这样回答。


明明都是差不多的地理位置,为啥不选个更便宜的嘞?何运晨一脸真诚的看着问他的人。


——好吧,你说的都对。好友们无奈败下阵来。


只是比较可惜的是,这个所谓“得天独厚”的地理位置对于何运晨来说这是个没啥用的摆设。因为此人,非常、非常不爱出门——


俗称,肥宅一个。


可能这个坐标对他唯一的好处,就是能方便他点外卖吧。


他就是在这里认识的李浩源。


何运晨第一次见到这个年轻人也不过就是几天前。那天,大概是他又因为什么原因忘记了做饭(其实就是懒)随手点了个外卖以后就把手机扔在一边开始打游戏了。又过了不知道多久,等他终于结束了某一场持久战,摘下耳机时才发现,自己的手机貌似已经响了很久了。与此同时,外面的敲门声不停,似乎是逐渐暴躁了起来。


何运晨推开门,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场景:一个年轻的小伙儿手上拿着一个外卖盒子,兴许是一下子跑上来的太劳累,整个人都还在不均匀的喘大气,就连敲门的手都有那么一点颤抖——一副快要背过气去的在那尝试引起屋里这个死宅的主意。


这孩子长得还挺好看……不是!我在想什么啊!何运晨晃了晃脑袋,赶紧把自己脑子里那些奇怪的想法赶出去,有些小愧疚地接过他手上的东西:“啊抱歉,刚刚在忙,没听见你这儿的声音,抱歉啊,没耽误你吧?”


“没事,不耽误。”眼前那个看起来比自己还小几岁的年轻人平复了一下呼吸,掏出手机开始翻接下来的订单,顺便抬头对眼前的人露出牙齿笑了一下:“何先生下次记得注意手机提醒啊,我给你打了好几个电话你都没接,我还以为你蒙我呢。”


“抱歉抱歉,是我的问题。”何运晨有些尴尬的挠了挠头,直愣愣的看着眼前这个穿着工作服的年轻人——不知道为什么,他总感觉这孩子有些莫名的亲切感,让他有些忍不住想要找话题再留他那么一会儿。他费劲吧啦的搜肠刮肚,最后来了一句:“那个,你是平时一直在这一片的么?”


“啊,不是。”那人从手机里抬起头,“我是新来的,你是我的第一个单子。”


“哟,那我们还挺有缘分。”何运晨听到这也笑了:“所以,这位朋友,我该怎么称呼你呢?”


“我叫李浩源。”眼前那人终于对上了自己的目光,何运晨这才发现,这人不仅年纪不大,眼睛里甚至都还有一些那属于象牙塔里的孩子的光——大抵还是个学生,何运晨猜测着。不过小朋友大概是没什么功夫和他唠嗑这些了,急匆匆的打了个招呼:“那何先生记得确认收到,我先走了啊。”说着,人就急急忙忙的往楼梯下冲,路过拐角处还带起了一片尘土飞扬。


何运晨看着人下楼,直到彻底看不见人了才会屋里。他把外卖放到桌上,坐下来的时候歪了歪脑袋,重复了一遍那人的名字:“李浩源——”


“名字还挺好听的。”







“您好,您的外卖到了。”


何运晨感觉门外的声音似乎有些熟悉。


他走过去开了门,看到就是那个前些天刚刚见过的小朋友。他看那孩子一脸纠结的盯着自己,突然有些想笑——他大概是不确定自己还记不记得他,有些犹豫要不要和他打招呼。何运晨看着这孩子的表情,实在是有些忍不住想要逗逗他。他正了正脸色,装成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:“谢谢您啊,辛苦了,一会儿会确认的。”说完这句,他瞟了一眼人,作势要关上门。


那小孩的眼神果然暗了下去。何运晨看着他的反应,又忍不住骂自己欺负小孩子实在是非君子之所为,赶紧推开门,往前凑了凑,正对着小孩眨了眨眼睛:“辛苦了小李。”


那个小同学愣了愣,眼神一瞬间又亮了起来。何运晨观察着他的变化,忍不住伸手拍了拍他的肩:“我记性哪有这么差呀,肯定能记得你呀。”


李浩源听到这,似乎有些无语,小声嘀咕:“你刚才不是还逗我呢么,谁知道你哪句话是真的……”


“嗯?你说什么?”何运晨耳朵尖,马上就听到了这小孩似乎不在说什么好话。他伸手把人按住,满脸都是大写的“不说清楚你今天就别想走了”:“当着我的面说我的坏话?你很勇敢啊小朋友。”


何运晨感觉自己手抓着的地方似乎是有些湿漉漉的,大概是小孩顶着烈日送外卖的结果。他突然有些心疼这孩子:“你等着哈。”何运晨去厨房里找了瓶矿泉水,看了眼日期——没过期,能喝。他踢踢踏踏的回到门口,把水递了过去:“大夏天的,你也不容易啊。”


李浩源看到这,也没客气的接了过来。他举着水和何运晨摆了摆手:“谢谢你的水,我先走啦。”


何运晨看着人又如同上次一般蹭蹭蹭的冲下楼梯,突然喊了他一声:“李浩源——”


李浩源听到有人喊,便停住了脚步。他抬头,有些疑惑的看着何运晨。


何运晨看着他站在那里——夏天的阳光下,空中的烟尘都有迹可循,李浩源站在楼道里那狭窄的窗子边,倒像是阳光有了形状。


何运晨一时语塞——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想要喊住他。他的大脑高速运转,怎么才能让这件事情变得合理起来:“额——”


“我们一定还会再见的。”







那次以后,何运晨隔三差五的点外卖,还真的经常能见到这个小李同志,一来二去也熟悉了,两个人的对话方式就越发的肆无忌惮了起来。过了一段时间何运晨才知道,这个天天过来给他送外卖的小哥竟然是F大的学生——Top级学校的学生天天给我送外卖,也真的是够可以的——何运晨这样想着,在他过来送餐的时候忍不住薅了一把小学霸的头发——软软的,手感很好。


在某个何姓死宅第n次漏接电话以后,李浩源忍无可忍,终于发飙了——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。


何运晨拎着自己的午餐回到屋子里,把自己扔到了沙发上。果不其然,他刚瘫着没多久,催命的电话就打过来了。


何运晨扫了一眼那个电话号码,并没有想要接的意思。他等着那个铃声自己暂停,紧接着就收到了编辑的消息。这次,何运晨终于有了动作。他慢吞吞的解锁了屏幕,就看到那个有些可怜的编辑满屏的白色气泡:



这届作家太难带了:大哥,你起了没


这届作家太难带了:你这个月的稿子还没交啊


这届作家太难带了:大哥你行行好吧,我要被扣钱的啊


这届作家太难带了:咱这几天能不能把稿子交了啊?



啧。何运晨看到这个就下意识的想装鸵鸟——一时鸽文一时爽,赶稿天天火葬场。


他挠了挠头,大发慈悲的可怜了一下这个跟着他那么久的编辑。



今天也不想出门:这期的主题是什么


这届作家太难带了:大哥你还活着啊?


今天也不想出门:……


今天也不想出门:我好像也没有鸽这么久吧?


这届作家太难带了:你多久没理我了你自己有数……行了行了不说这个


这届作家太难带了:主题是“人间烟火”,要求最好是个连载


今天也不想出门:……哇哦


今天也不想出门:真是好棒的一个题目呢


这届作家也太难带了:——可得了吧你,啥题目能难倒你啊。这周必须出稿子啊,不然我冲到你家来暗鲨你


今天也不想出门:【抱歉,对方已经拒收了你的消息】







何运晨对着写了没多少的文档发呆。


没错——他卡文了。


作为一个拿笔杆子吃饭的人,卡文几乎是致命的——虽然他总是说自己咕咕咕,但是他也没有做好准备真的喝西北风啊。


这有什么好写的?


何运晨的手无意识的在桌面上有节奏的敲打着。


不知怎么的,他脑海中突然就蹦出了某个穿着黄色T恤的人。


说起来……好几天没见他了。


何运晨想了想,看了眼时间,勉强还能算个饭点。他掏出手机随手点了个晚餐。万一就能把他招来了呢?何运晨莫名有些期待。


在他又盯着文档不知道发了多久的呆以后,外面终于传来了一阵有节奏的敲门声。何运晨赶紧过去开了门,还没来得及说话,门口那人先开了口:“八点多点外卖,你这是晚饭还是夜宵啊?”







何运晨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,等他迷迷糊糊的反应过来,那个小孩已经被他给抓到了屋里。


他回忆了一下,自己好像说了一句什么:“你下班了吧?今晚也没别的事了吧?”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以后,他身体比大脑先做出了反应——他说了一句“正好”,直接把人拖到了屋子里。


到现在他才反应过来:人小孩不会把他当骗子了吧?果然,他扭过头,就发现这孩子一脸僵硬的站在他身后,似乎有些不知所措——好吧,也有可能只是被这房间的凌乱度给震惊到了而已。


何运晨尝试着找些话题:“额,那个什么,我最近几天有点忙,没啥空整理——”


看着人一脸“你看我信么”的样子,何运晨败下阵来:“——好吧,我不想整理,沙发上应该还有地方可以坐,我去找点喝的过来。”


何运晨在冰箱里翻了翻:除了啤酒可乐就是矿泉水,还真的是要啥没啥。他想了想,拎了两瓶啤酒和一瓶可乐出去。他把可乐递给了李浩源:“你怎么过来的?一会儿还要开车吧,不给你喝酒了、虽然我也喝不了多少。”


李浩源似乎心思不在这里,有些迟钝的反应不过来,过了好一会儿才愣愣的点点头。何运晨把啤酒开了,在人旁边坐下,大有今夜不醉不归的架势:“成了,反正我点的挺多,你到现在估计也饿了,一起吃点。”


李浩源有些拘束的坐在人沙发上,无意间扫到了旁边亮着的屏幕:“你是做什么的?”


“我?”何运晨终于找到了起子,开了个瓶盖:“你觉得我是做什么的?”


“……我猜你……读研?”李浩源有些不确定的问了句。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何运晨仿佛计谋得逞一般的笑的整个人都在颤抖,过了好一会儿才平复下来:“小朋友,我都快三十了,跟你差了快一个年代了吧?”


“……”李浩源有些无言以对,也对这个人将近而立之年还这么不在乎形象的样子有些无语。何运晨笑够了,拿了一串羊肉,一边啃一边说:“我嘛……我是个无业游民。平时嘛,也就写点稿子,出出书什么的。”


写写稿子出出书——说的可真的是够轻巧的。李浩源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表面上倒是不显:“那你最近在写什么?”他用下巴点了点何运晨的笔记本:“这是什么?卡文了?”


“是啊,卡文了,要写一个主题,差不多和烟火气有点关系,所以想看看能不能见到你。”何运晨伸了个懒腰,整个人仿佛没有骨头一样的躺在沙发上,看起来有点像一只不修边幅的花斑猫。


听到这里,李浩源倒是有些迷惑了起来:“为什么是——”


“砰——”






整个屋子里突然暗了下去,只剩下一个还亮着的笔记本,惨白的光照在两个人脸上,看起来有些渗人。两人都被吓了一跳,差点没跳起来。


“停电了?”何运晨摸出手机看了一眼业主群——好吧,常年消息免打扰的人不配看到这种停电预警。何运晨把手机一扔,倒是很潇洒:“得了,今晚大概是没电了。第一次把你叫进来还遇上这种事,是我的错啦。”


“问题不大。”李浩源倒是对此挺无所谓,“但是你的手机电量——撑得过今晚么?”


“额……”何运晨看了一眼自己不到百分之三十的电,有些心虚:“还真的不确定。”


“行了,那你把手机也关了吧,要用的时候再开。”李浩源把人的手机放下。现在两人确实是坐在黑暗里了,只能看清对方的一个模糊的轮廓。两个人在黑暗中沉默许久,还是年轻的那位先开了口:“其实停电也挺好的。”


“你会发现,失去了视觉以后反而有些东西会变得更加清楚。”


“是啊。”年长的那位接过了话:“你的其他感官都会被放大,听觉,嗅觉……这栋楼里有人今天炖了汤,有人今天炒了青菜。楼下的那个小姑娘好像喷了新的香水……”


“其实这样的感觉也不错,不是么?我们还是可以靠其他的来感知这个世界,并不是非要用看才能知道的。”


“是啊——这不就是你要找的人间烟火?”李浩源突然忍不住笑了一下:“明明你生活的地方就是最好的缩影,为什么要找我?”


听到这里,何运晨突然不说话了。过了几秒,何运晨突然往李浩源这里挪了挪,听声音,他似乎是转过来看着自己:“那你知道,我见过的最好看的烟火是什么时候么?”


何运晨按住了李浩源的肩,把他掰过来,李浩源感觉何运晨又靠近了一些,说话间的气息散在人的鼻尖:


“是我第二次见到你的时候。”


窗户没关,清冷的月光透进来,倒是在两人的眼睛里洒下了点点光芒。


何运晨突然觉得,人类的眼睛真的是大自然的奇迹,是任何人造物都无法复制的流光溢彩。


不知道是谁主动的,他的唇贴上了他的。


啤酒和可乐的味道混在在一起着实有些奇怪,但是他们也无暇顾及这些了。


黑夜是藏匿一切最好的地方。


无论是情迷意乱,还是那已经冒尖的感情。







这届作家太难带了:你这篇文的题目叫啥?《烟火里的爱情》?你咋不叫烟火里的尘埃呢?


今天也不想出门:哎,你这个主意不错!帮我改成这个吧


这届作家太难带了:……你看我想理你么?题目必须改了啊,赶紧的


这届作家太难带了:不过话说,你这篇咋看起来不像是你以前的风格啊?你这是要写悲剧的架势啊?


今天也不想出门:尝试一下新风格。题目晚些给你。





何运晨把手机扔在桌上,开始继续收拾自己的屋子。


才租了没多久的房子这就要退,人房东都觉得有些奇怪:“你为啥要搬走?”


“啊——因为发现这里的设施还是和我预期的有些差距。”何运晨随便扯了个理由,想要把房东搪塞过去。房东半信半疑的认下了他的说辞,但是也给了他个提议——房东在隔壁小区也有一套房,和这里的户型什么都差不多,如果觉得可以的话就能直接继续租他那。何运晨没有推辞房东的好意,这就着手准备搬家。


至于为什么要搬走——


何运晨现在一闭眼就能想起那晚的场景。


他们吻了很久才分开。何运晨抱着眼前人,在他耳边轻轻说了一句:“要不今晚,留下来吧?”


没想到的是,李浩源听到这句话,仿佛突然间惊醒了过来,猛地一把推开了眼前的人,有些惊慌地后退了几步。刚才的暧昧气氛就仿佛过眼云烟,一瞬间就散了,屋子里瞬间冷了下去。


两个人继续在黑暗中对峙了一会儿,还是年长的人先选择了服软。何运晨又换上了平日里那副有些乐呵呵的语气,哪怕这次怎么听怎么别扭。他叹了口气:“罢了,是我会错意了。”


李浩源整个人似乎还是很僵硬,沉默了一会儿,干巴巴的说了一句“对不起”,便逃也似的离开了这间屋子。


何运晨听到门外他一点点跑下楼的声音,恍惚的发现——这似乎是他第一次没有目送他离开这幢小楼。


他愣愣的坐了一会儿,慢慢地把自己给蜷缩成一团。


这个夏夜尤其的冷。






那天以后,他看着屋子怎么看怎么别扭,那晚的场景仿佛梦魇一般缠绕着他,让他根本不敢再看。他再也不敢点外卖,害怕意外再见到他。


朋友看他如此纷纷前来关心,他只能扯着嘴角笑笑——母胎solo三十年,老房子着火是真tm不可救药。


他终于打包好了最后一只箱子,看着明显干净了不少的屋子,竟然有些想笑——没想到这屋子最干净的时候竟然是他要离开的时候。如果这个时候邀请他——


何运晨的笑凝固在了嘴角,又慢慢收回去。


他怎么又忘了。









何运晨坐在沙发上,拿出手机给编辑发消息:


今天也不想出门:题目就叫《如果人间无烟火》吧。


他把手机放进包里,搬起地上的纸箱。


拎着最后一只纸箱下楼的时候,他在楼梯拐角的平台停留了一下。


阳光划破云层,把那一缕光亮全留给了这个角落。何运晨抬头看了一眼这个陪伴自己没多久的屋子,突然有些感慨。


今天天气不错。


那就,再见啦。







李浩源的手都快拍肿了。


当他抬起手再一次尝试敲开这扇门的时候,对面的门突然开了。住在对面的老奶奶探出个头:“小伙子啊,别敲了。你是来找之前住这里的那个小伙的吧?他搬走有些日子了。”


李浩源有些呆愣愣的看着这位好心的邻居,似乎一下子有些理解不了她话里的意思。过了好一会儿,他仿佛突然清醒了一般,急匆匆的问这位:“那您知道老何……那您知道原来住这里的人搬去哪里了么?”


“噢哟,这个我哪里去知道呀。”老奶奶摇了摇头,“你没有他电话么?”


“……没有。”李浩源落寞的谢过这位奶奶,慢吞吞的往下挪动步子。


这个楼道他走过好多好多遍,也无数次敲开过这扇门。


李浩源离开了这幢单元楼,突然间卸了力一般地颓丧的坐在了楼下的花坛边。他抬起头,望了一眼这栋熟悉的小楼,有些无措的捏着口袋里那个鼹鼠形状的钥匙扣。


他错过了。








同一天,何运晨拉开窗帘,被外面的阳光刺的眯了眯眼睛。


他伸了个懒腰,搬过电脑开始打字。


“如果人间无烟火,则清醒时分无爱情。”


他抬起头。


天亮了。















何运晨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的眼角都是泪痕。

怎么今天的梦就这么难受呢……何运晨坐到工位上的时候还没有从中脱离出来,整个人看起来都有些颓废。

“让我们同样把热烈的掌声送给李浩源,答对了全部九道选题——”

旁边李晨的手机里放出了这样的声音。何运晨猛然间清醒过来,当下就要抢李晨的手机:“你刚刚在看什么?”

“《中国诗词大会》……哎哎哎你别抢我手机啊!有话好好说!!”

“你俩干什么呢?”

王律师站在他俩不远处,清了清嗓子:“你俩干啥呢在这?何运晨你报告写完了??”

何运晨赶紧双手合十表示抱歉,悄咪咪的挪回自己的工位。

好吧——今晚回去补节目吧。





那么下一棒将由@吹剑 老师带来更加精彩的作品!!!

评论(11)
热度(7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rackless | Powered by LOFTER